图录号/艺术家:

清嘉庆 素池长方端砚

图录号:2651
拍卖信息
拍品名称:
清嘉庆 素池长方端砚
图录号:
2651
年代:
艺术家:
--
材质:
作品分类:
尺寸:
15.8×9cm
估价:
开通VIP查看价格
成交价:
RMB:开通VIP查看价格

HK:33940
USD:4480 GBP:0 EUR:0

拍卖公司:
北京翰海
拍卖会名称:
北京翰海 2007秋季拍卖会
专场名称:
庆云堂藏书斋四品 总成交额:611.408 万元 成交率:96%
拍卖时间:
2007年12月15日
备注:
声 明:
铭文:嘉庆丁巳中秋日,孙渊如家藏,星衍。
光绪年间,陕西省杨氏在西琉璃厂开设“庆云堂”,李鸿章书写匾额,民国初年,山西人士曹子芳接任庆云堂掌柜,民国十九年,转为张彦生,字武桥(1901-1982),河北吴桥县人经营。解放后,为保护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文化遗产,修缮管理,公私合营,将“墨宝斋”、“观复斋”与“庆云堂”三店合并为一,1960年,归属北京市文物商店。
庆云堂以经营历代碑帖(各种拓本、拓片,是研究我国书法艺术发展源流的重要资料),文房四宝(中国驰名中外的端砚、口砚、洮河、澄泥四大名品,石质优良的铭章及各类精品纸张)为主,同时肩负着收藏石刻文物,传播历史文化的责任。历经百年沧桑,以其独具的经营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及它容纳百川的气度,吸引了众多名人墨客。大量的中外文化使者不期而至,相聚庆云堂,留下了诸多的传奇和墨迹。
1963年,郭沫若先生亲临庆云堂,为其书写匾额,至今一直为庆云堂所用,国画大师张大千先生为庆云堂书写的匾额堪称一绝,装裱后长达2.8米,此后著名书家学者不断为庆云堂题匾,其中有杨鲁安先生,日本宇野雪村先生,上条信山先生,种谷扇舟先生。正是这些名家墨迹使庆云堂的文化内涵更加丰富,同时也荟萃了着家学者的书道技艺。启功先生,刘炳森先生,康殷先生,书画家黄胄先生,王成喜先生等。云集庆云堂。研讨中国石刻书法艺术,为此,范增先生写下了“我有嘉宾”四个大字,以赞赏庆云堂宾客盈门,翰墨飘香的盛景。
为了弘扬宝贵的文化遗产,庆云堂在收藏保护文物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,多年来,不断地将一些珍品提供给博物馆和一些收藏单位,其中故宫博物院,历史博物馆,石刻艺术博物馆,各图书馆,都有从庆云堂收集的藏品,著名的有宋刻帖“星风楼”,清乾隆年间刻“秋碧堂”贴,及清“南雪斋”、“天香楼”、“景苏园”等。
庆云堂百年老店,百年沧桑,文人情怀不变,文化底蕴不变。
孙星衍(1753-1818),字伯渊,一字季述,号渊如。最精诗文,深究经史文字音训之学,经研金石碑版,工篆、隶、刻印。校刻古书最精。
扫描二维码
手机浏览本页
回到
顶部

客服电话: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

©2005-2018 zhuoke.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