图录号/艺术家:

清中期 白玉张仙送子珮饰

图录号:2402
拍卖信息
拍品名称:
清中期 白玉张仙送子珮饰
图录号:
2402
年代:
清中期
艺术家:
--
材质:
作品分类:
尺寸:
高5.5cm
估价:
开通VIP查看价格
成交价:
RMB:开通VIP查看价格

HK:48309
USD:6384 GBP:0 EUR:0

拍卖公司:
北京翰海
拍卖会名称:
北京翰海 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
专场名称:
咏玉-中国玉器(二) 成交额:1629.26万元 成交率:50.00%
拍卖时间:
2009年11月9日
备注:
声 明:
一件令人激赏的佩挂玉饰,既要玉质洁白无瑕,同时也须雕工细腻,如果还具有寓意吉祥的讨喜题材,那就更臻完美,并且惹人垂涎。此件张仙送子玉佩,尺寸适中,大小足以盈握于掌中把玩。此外,玉质白皙润泽,透出温煦的视觉美感,再加上细腻精准的作工,以及良善的暗藏意韵,称得上是一件质工俱佳的贴身珍玩。
玉佩主体作一耆老,老翁头带文人冠帽,身着宽松长袍,长髯及胸,瞇眼微笑,神态和蔼可亲。再据老者左肩上攀附的稚龄孩童,乃至右手握持的弯弓线索可知,老者当即为五代道士张远霄。张远霄人称张仙,擅长百发百中的弹弓绝技,用以对付扰乱人间的恶鬼。不过后世因受苏洵曾梦张仙以致膝下两位小孩──苏轼、苏辙双双中举的影响,遂将张仙视为能令子孙致禄的禄星神,并且以张仙送子的形象流传人间。
来源
香港见山堂。
参阅
张仙送子相关提材,参见香港民间收藏,姜涛、刘云辉编,《熙墀藏玉》,北京:文物出版社,2006年,页188。
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
扫描二维码
手机浏览本页
回到
顶部

客服电话: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

©2005-2018 zhuoke.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