图录号/艺术家:

明成化 观音菩萨

图录号:2721
拍卖信息
拍品名称:
明成化 观音菩萨
图录号:
2721
年代:
明成化
艺术家:
--
材质:
作品分类:
尺寸:
高27.5cm
估价:
开通VIP查看价格
成交价:
RMB:开通VIP查看价格

HK:3507973
USD:462000 GBP:0 EUR:0

拍卖公司:
北京翰海
拍卖会名称:
北京翰海 2010春季拍卖会
专场名称:
明心见性--陈国恩珍藏重要明代佛像 成交额:2,925.44 万元 成交率:78.95%
拍卖时间:
2010年6月5日
备注:
声 明:
款识:大明成化年施
内地宫廷
黄铜鎏金 单体浇铸
这尊观音造像是标准的明代成化年间宫廷造像。观音结跏趺坐于椭圆形莲台之上,右手当胸结说法印,左手结禅定印托宝珠。其面容慈悲安详,神情恬谵怡然。目光下敛,鼻形俊俏,唇角微扬。头戴宝冠,冠叶雕刻精致。宽肩细腰,体态端庄优雅。双手牵莲枝,在臂肩两侧攀缠,莲花花朵上左右分托梵箧与凈瓶。紧贴肢体的天衣帛带,于双肩处飘逸缠绕,自莲座前于两端垂落。裙裳宽松,裙褶铺平于台面。穗式璎珞,琳琅满目,全身披挂。耳饰、腕环与臂钏,写实而精美。高大醒目的莲花座,由两重丰厚仰覆的莲瓣对称环绕,凸显的莲花,饱满清晰。莲瓣尖端呈卷云纹状,上下缘都环饰着两圈珠纹,精美细致,颇具明代宣德宫廷造像之遗风。莲座背部台面刻有“大明成化年施”楷书款,准确标明了造像制作年代,应出自明代成化年间宫廷御用监“佛作”。此造像神态自若,造型优美,比例匀称,工艺精美,雍容华贵,具有较强的写实风格,且明显地带有明代中期汉地和藏传佛教造像风格相互融合的特点。目前传世遗存的明代带有明确纪年款识造像中,除明永乐宣德之外,明代中晚期佛教造像带有款识者十分罕见,所以此造像对明代中晚期佛教造像艺术的研究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。
参阅:
《中国藏传佛教金铜造像艺术》(下),人民美术出版社,2000年,图149.
本拍卖会其他拍卖专场
扫描二维码
手机浏览本页
回到
顶部

客服电话: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

©2005-2018 zhuoke.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