图录号/艺术家:

灵壁禅石(配画)

图录号:2054
拍卖信息
拍品名称:
灵壁禅石(配画)
图录号:
2054
年代:
艺术家:
材质:
作品分类:
尺寸:
长43cm
估价:
开通VIP查看价格
成交价:
RMB:开通VIP查看价格

HK:0
USD:0 GBP:0 EUR:0

拍卖公司:
北京翰海
拍卖会名称:
北京翰海 2014秋季拍卖会
专场名称:
养石斋-坐看云起
拍卖时间:
2014年10月24日-26日
备注:
声 明:
著录:姚作岩编著《养石斋——坐看云起》,生活·读书·新知三联书店,二〇一四年,页十六。“方以智”款
石质上好,坚硬润泽,音清如磬,色黑如漆,清滑如脂。石中段拱起为桥形,一端粗大,顶略平缓,小褶皱,千岩万壑,目所难穷,有两小足落地,沉稳坚实。另一端瘦削,山势渐扬转折后下落,肌理趋于平缓,有尖足落地,险峻轻灵。此石之形,如画中石梁一段,似灵螭摆首,如鲤跃江湖,石之肌理具缓急、广狭变化。顽石一块,观者任意会心,见天地,见物象。石背面隐处有「以智」单款,款下为「弘智」白文印。
方以智,安徽桐城人,崇祯十三年进士,诗文书画、词曲声歌,无不极其精妙。有明季四公子之称,三十岁前,可谓极备繁华。明亡后薙发受戒,法名弘智,字无可,别号药地和尚,又号浮山愚者,有浮山集等。出家后的方以智,躭嗜枯寂,粗衣粝食,有贫士所不能堪者。于是谢绝一切,唯诗画不废,一木一石,适有兴会,偶一为之,又多意在笔外,不求甚是。禅机画趣,亦露一斑。
原藏主尝为此石取名「浮碈」,用意颇深。方以智尝自号「浮山愚者」。能得此石者,当以其语——「若猜此何物,此正无道人得无处也」。
程起画石?纸本墨笔?一五二×一○五?厘米
扫描二维码
手机浏览本页
回到
顶部

客服电话: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

©2005-2018 zhuoke.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