图录号/艺术家:

清乾隆 铜鎏金甪端香熏

图录号:2236
拍卖信息
拍品名称:
清乾隆 铜鎏金甪端香熏
图录号:
2236
年代:
艺术家:
材质:
作品分类:
尺寸:
高13cm;长10.8cm
估价:
开通VIP查看价格
成交价:
RMB:开通VIP查看价格

HK:0
USD:0 GBP:0 EUR:0

拍卖公司:
北京翰海
拍卖会名称:
2016秋季拍卖会
专场名称:
格古集甄—重要私人收藏
拍卖时间:
2016年12月2日-4日
备注:
声 明:
重804克

甪端,为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异之兽,头生一角是其最大特征,与麒麟相似,其形怪异,犀角、狮身、龙背、熊爪、鱼鳞、牛尾。《宋书·符瑞志下》载:“甪端日行万八千里,又晓四夷之语,圣主在位,明达方外幽远,则奉书而至。耶律楚材谓为旌星之精,灵异如鬼神”。甪端崇拜在明清两代均为皇家所重视,内府专置有司负责制造事宜,以供内廷之用。甪端是识贤聪慧的神兽,统治者为了表现自己的贤明,也为了得到神兽保护,成为皇帝宝座旁必有的陈设,身在宝座而晓天下事,做到八方归顺,四海来朝。今仍可见故宫太和殿、乾清宫等重要宫殿宝座两旁均置甪端形熏(参见《紫禁城宫殿》,生活·读书·新知三联出版社,2006年,页66、67,图41)。熏作甪端状,体态健硕雄壮,昂首傲立,四足强悍,踞地有力,双目圆瞪,炯炯有神,气势威严。发须盘结,头部与身体相分开,便于放香,腹部中空,口齿透雕,以利散香,设计巧妙。腹部两侧浮雕如意云头纹、流畅精细,仿若流动,通体鎏金,铜质精良,形制古朴,气宇不凡,可见皇家气象。

【参阅】香港苏富比拍卖2014年春季拍卖会《水松石山房藏珍玩专场》LOT0204号。
扫描二维码
手机浏览本页
回到
顶部

客服电话: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

©2005-2018 zhuoke.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-1